回放:2月13日 袁憧憬:相对论电子辐射带:从土星和木星回望地球

1001 Space Nights 天芳夜谭
2023年2月13日晚8点
登录 B观看

 
  行星磁场和太阳风相互作用形成的空间叫做磁层。在磁层里,高能电子被行星磁场捕获形成的区域被称为辐射带。辐射带在强磁场行星系统中是普遍存在的。
  相较于地球,土星和木星具有高速自转、强磁场与多卫星等特点。行星科学的一个前沿领域就是研究巨行星相对于地球系统的这些显著差异会对高能电子辐射带造成何种影响。
  本报告将通过卡西尼号和伽利略号飞船分别环绕土星和木星的长期观测,展示巨行星辐射带相对于地球的特殊性,并探讨当前仍然存在的问题及其对未来的启迪。

报告人介绍



  袁憧憬博士,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于2009年进入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博士期间曾于2012年至2013年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空间科学实验室进行访问学习。
  2014年于北京大学获得空间物理学博士学位后,进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起任职副研究员,2019至2020年赴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进行访问交流,钻研巨行星辐射带领域。
  袁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太阳系巨行星和地球的空间环境,特别关注高能带电粒子动力学、行星辐射带对太阳风扰动的响应等方面。
 
---

Sign up to the ISSI-BJ Newsletter or follow us on WeChat (ISSIBJ) 
to be always up-to-date and to not miss our seminars!

Contact Us